欢迎您来到聊城律师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协会动态 行业党建 主题教育 律所动态 办事指南 律所律师 普法宣传 业务研讨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 市律协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 · 会长、副会长分工 · 会长、副会长分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

加强党建 保障权利 守住底线 发挥作用 
日期:2018-05-03 09:35:32   来源:    点击: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庭审阶段的律师权利保障和执业行为规范进行了规定,使律师参与庭审活动更加有章可循。

为了组织学习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总结交流各地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经验与做法,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律师维权惩戒工作,4月23日至24日,司法部、全国律师协会在福建省厦门市联合举办全国律师维权惩戒工作专题研讨班。来自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分管厅(局)长、律师管理处处长、律师协会会长、秘书长共150多人参加了研讨班。

党建1、1.jpg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选国出席研讨班,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律师维权惩戒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熊选国副部长在肯定律师维权惩戒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维权惩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少数地方律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快速联动机制运转不畅;一些地方的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足,欠缺担当精神,律师维权惩戒力度不够,无法适应新时代律师维权惩戒工作的新要求。

党建1、2.jpg

针对这些问题,熊选国副部长在本次研讨班上提出了律师维权惩戒工作要“加强党建、保障权利、守住底线、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

熊选国副部长指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是建设高素质律师队伍的“铸魂工程”,也是推动律师维权惩戒工作的组织保证。要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强化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建工作在律师队伍建设中的统领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增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近期,全国和省级律师行业党委已全部成立,司法部党组、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正在推进律师行业党委在地市一级的全覆盖;司法部将会同中组部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联合召开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也将在全行业开展律师党员登记和档案信息摸底核查,增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为抓手,提高律师维权惩戒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为进一步做好律师维权惩戒工作,司法部、全国律协拟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律师维权惩戒工作责任制的意见”,通过建立健全律师维权惩戒工作记录、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工作协调,完善工作台账,加强跟踪督导,严肃责任追究,推动维权惩戒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山东荣法律师事务所党支部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篇:市直机关工委对聊城市律师行业党委发展党员工作情况检查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办事指南   
聊城律师网 Copyright (c) 2007 - 2012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163号-2
主办单位:聊城市律师协会 技术支持:律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