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聊城律师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协会动态 行业党建 主题教育 律所动态 办事指南 律所律师 普法宣传 业务研讨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 市律协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 · 会长、副会长分工 · 会长、副会长分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聊城市律师协会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
日期:2021-09-19 10:43:15   来源:    点击:

9月18日,聊城市民政局下发通报,公布了2021年度市管社会组织等级评定结果,聊城市律师协会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此次社会组织等级评定工作依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由第三方评估组织对协会党建和业务建设进行了严格的指标量化考核评定,评定结果客观反映了市律师协会的全面建设情况。

近年来,聊城市律师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局工作部署,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牢牢把握律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律师协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市律师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局面。

一、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为律师行业发展的“铸魂工程”,高标准抓好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工作。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形成了党建工作在律师行业的制度支撑。以党章和党内法规为依据,建立健全了党员教育、党组织议事、党务公开、组织管理等制度,结合律师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了党员律师联系群众、党建与所务“双管合一”、党建阵地建设、双向培养等多项制度。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积极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提升律师队伍的整体政治素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经常化,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所建,把党组织活动融入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日常管理和文化建设。高标准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教育平台建设,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成立了全省首家市级律师行业党校。注重加强党员律师党性教育,2019年组织了市律师行业首届党建工作论坛,2020年开展了“让党旗在律师行业高高飘扬”主题系列活动。选派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律师行业党性教育示范班培训,各律所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到井冈山、临沂、西柏坡等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阔了党员眼界、增强了党性观念。2018年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工作目标,鲁衡、舜翔、荣法、京师(聊城)四家律所党支部通过市委“两新”工委党建示范点建设考核验收。2021年9月,市律师行业党委党委书记邢海仙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市介绍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经验。

二、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律师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律师协会组织全体律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依法治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提升。引导全市律师以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和构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为导向,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建立法律服务团队与企业之间的“1+N”综合服务体系,通过为重点服务企业挂牌、法律宣传普及、重点项目全程法律保障、合同协议合规审查和代理诉讼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代理。建立律师行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组织130余名律师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成立了聊城市律师法治扶贫专项行动服务团,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组建律师公益志愿服务团,通过物质帮扶、精神关爱、心理咨询、捐资助学等形式,面向困难群众开展公益志愿行动。选派律师参加市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审核工作,推荐优秀律师担任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全市各律所和律师共担任各级党委政府、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法律顾问352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每年提供免费案件代理或辩护都在千件以上。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免费为援鄂医疗队员和家属提供法律服务。踊跃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全市律师为抗击疫情捐款33万余元。成立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义务法律服务。二是服务法治聊城建设的作用不断强化。充分发挥律师中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律师积极参与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授课活动,助力政府领导提升法律素养。组织律师参加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民生工程,全体律师驻乡镇、进社区、入企业,送法下乡,进村入户,为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2019年以来,基层法律顾问团队共办理法律服务事项3000余件,将大量社会事务和矛盾纠纷引入法治轨道。组织律师普法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部队活动,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知识产权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等普法宣传活动。成立民法典宣讲团,组织民法典宣讲专题报告300余场次,听众人数30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40000余份。2019年以来,共有律师100余人次参加市广播电视台《民生面对面》《法治聊城》《法润水城》等电视栏目开展法治宣传。三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作用不断增强。组织律师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成立涉法涉诉业务委员会及时对化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34家律所的106名律师参与94件涉法涉诉案件化解,已结案39件。安排优秀律师参加领导接访和信访案件的处理,组织律师参与政法部门、市法律援助中心和“12348”法律热线值班。选拔86名业务精、专业强的执业律师参与市中级法院的律师诉前调解工作。

    三、全力做好服务管理,律师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是认真组织业务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律师能力素质。结合全市律师业务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计划,提高培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先后组织了“公司与涉外法律业务培训班”、“刑辩技能提升培训培训班”、“扫黑除恶辩护代理业务培训班”、“法律服务全覆盖业务培训班”等培训活动,详细讲解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每年定期组织实习律师业务培训,聘请专家为实习律师讲授公共课程,为实习律师走好执业道路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加强律师考核监督管理,确保律师依法依规执业。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引导律师依法依规开展执业活动。律协惩戒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办理投诉案件。严格组织律师年度考核,认真规范考核程序,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集中组织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认真查摆律师在思想、组织、纪律、业务能力等方面的存在问题和不足,不断建立健全律所执业风险防范机制,强化了监管职责。三是主动关爱律师生活,努力营造良好环境。积极为律师个人和家庭排忧解难。每年为全市律师投保职业责任险和人身险。按照执业3年及以上的律师每人50元标准给予律师个人人身险补贴。积极协调高资质的专业健康查体医院作为律师定点查体机构,对执业三年以上的律师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主动做好困难律师慰问救助工作,定期上门慰问,并向个别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四是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律师业余生活。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举办了两届体育联赛,全市30余家律所300余名律师参加。连续两年开展金秋“徒步行”活动,让全体律师走近自然、放松心情、增进交流。先后举办了聊城市律师行业纪念建党97周年文艺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律师合唱节”、“让党旗在律师行业高高飘扬演讲比赛”和“学思践悟新思想·做与党同心同德的人民律师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市公职律师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下一篇:市律师行业8名律师被聘为聊城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办事指南   
聊城律师网 Copyright (c) 2007 - 2012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163号-2
主办单位:聊城市律师协会 技术支持:律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