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聊城律师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协会动态 行业党建 主题教育 律所动态 办事指南 律所律师 普法宣传 业务研讨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 市律协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 · 会长、副会长分工 · 会长、副会长分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研讨 > 以案释法 >

离婚后的夫妻共同债务应如何承担?
日期:2017-08-10 14:46:27   来源:    点击:

离婚后的夫妻共同债务应如何承担?

                      山东荣法律师事务所   许慧

基本案情:2012324日,叶某向陈某借款100000元人民币,并签订了《借条》一份。叶某与高某于199312月份登记结婚,20131月办理离婚手续。陈某在多次催要叶某还款无果的情况下,于2016514日,一纸诉状将叶某和高某诉至法院,要求他们共同偿还借款本金,并支付逾期还款的利息。

法院经审理认为:原告陈某与被告叶某之间存在合法的借贷关系。被告高某虽然主张离婚时对夫妻财产和债务分割问题作出处理并签订协议,但该协议仅为叶某与高某之间的内部约定,原告陈某作为债权人仍有权就夫妻共同债务向叶某和高某双方主张权利,故判令被告叶某和高某共同偿还借款本金100000元,并支付逾期利息。

以案释法:

夫妻因感情破裂而起诉离婚,法院会对财产的分割和子女的抚养一并做出判决。但由于共同债务涉及到案外人(即债权人)的利益,法院往往不会径直判决,特别是在夫妻双方对债务存在较大争议的情况下。而在离婚中,因法院调解或当事人和解而对共同债务承担达成的协议,由于仅是双方的合意,根据协议相对性原则,并不对债权人发生效力。也就是说,债权人仍然可以要求夫妻双方共同偿还该笔债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8条规定:“离婚协议中关于财产分割的条款或者当事人因离婚就财产分割达成的协议,对男女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

这一规定体现了法律对债权人权益的优先保护,但夫妻中的一方在实际还款后,仍可以依据签订的财产分割协议向另一方主张支付超出协议约定的债务。例如在本案中,若高某依据判决向陈某履行了债务,仍可以依据离婚协议向叶某主张返还。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处理相邻关系应遵守有利生产、公平合理原则
下一篇:因病丧失生育能力,上诉终获孩子抚养权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办事指南   
聊城律师网 Copyright (c) 2007 - 2012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163号-2
主办单位:聊城市律师协会 技术支持:律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