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聊城律师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协会动态 行业党建 主题教育 律所动态 办事指南 律所律师 普法宣传 业务研讨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 市律协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 · 会长、副会长分工 · 会长、副会长分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律所动态 >

党建引领促发展,品牌示范树先锋 | 山东天地长安律所党支部创建“党建引领 律争先锋”党建品牌
日期:2023-04-04 15:52:56   来源:    点击:

山东天地长安律所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建工作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法律服务团队”“优秀律师事务所”等荣誉称号。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为目标,创建了“党建引领,律争先锋”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律师的示范力、引导力、创造力,把提高服务水平作为品牌创建工作的出发点,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律师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积极建言资政,履职尽责,为政府依法行政当好参谋、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支持,给群众带去方便、专业的法律服务。

图片4.jpg

一、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确定一个主题,提升政治意识,做到把牢方向不偏航。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律所工作全过程,将党的领导纳入律所章程,建立健全充分反应党员律师的民主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合伙人会议。搭建党支部、合伙人、律师沟通平台。党支部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坚持每月至少一次政治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律师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提高全体党员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树立党员率先垂范作风。党支部确立“党建引领 ,人民律师为人民”这一主题,引领党员律师带头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群众提供高效、精准、优质法律服务,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主要责任,依法做好案件辩护代理工作,践行司法为民职责。

图片5.jpg

(二)强根铸魂,紧扣“两个关键”,做到教育管理不虚化。一是制定并实施好“党建引领 律政先锋”党建品牌建设规划,党支部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党支部坚持每月一次政治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律师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提高全体党员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注重采取小型、灵活、务实的方式,通过“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理论授课+外出实践”等形式,开展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业务推进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律所党支部在参与制定和修改律师事务所章程、律师选聘、考核考评、违法违规惩戒、选派律师参与重要法律事务等重大决策管理中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的制度机制。坚持以党建促所建,以服务促发展,律所所有的重点项目都是由支部书记亲自抓,党员律师主办,非党员律师协同作战,律所承办的案例处处彰显着“长安担当”。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建律师服务先锋队,服从调动机制。

图片6.jpg

(三)律政先锋,做深“律师+”开展N项服务,做到履职尽责不懈怠。以党员律师为先锋骨干,积极发挥律师行业服务属性,加大律师参与司法行政工作力度,采取“律师+”法律服务模式,全面推动律师服务工作。包括“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律师+行政复议诉讼”“律师+普法宣讲教育”“律师+民企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

图片7.jpg

二、工作成效

自“党建引领 律争先锋”品牌创建以来,山东天地长安律所党支部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组建党员律师法律服务团,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律师团队进村入镇走街道当老师,手把手培训“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比如孙长民律师、宁洪峰律师今年为基层村干部、“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共开展各种法治讲座10余次。为维护农民工及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去孙长民律师、王楠律师为全县百余名“镇街工长、网格员,国有投资项目平台建设项目负责人,在建项目负责人、人事经理、劳资员”等人员开展了法律知识讲座。为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组织党员律师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律企同行 法护营商”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等活动。刘恩廷律师、李文文律师积极参与“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每月都会走进村居、社区,面对面为干部群众提供咨询解答、宣传宣讲、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和法治体检等多种法律“套餐”,助力基层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全覆盖。

图片10.jpg

图片12.jpg
图片13.jpg
图片14.jpg
图片15.jpg

(二)优化营商环境,律企同行。在党员律师的带领下,所内律师主动走进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合规审查,法律维权法律服务等工作,服务企业30余家,进企业服务40余次,为助企纾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风险律师智慧。山东天地长安律所成为高唐县涉诉援助协会会员单位。

图片16.jpg

(三)注重青年律师人才培养,薪火相传。宋广海主任2021年创办了“长安律师论坛”,通过论坛的培训学习使律师们的业务水平有了提升,通过组织党员律师与青年律师结对,通过导师制、办案专业化协作等方式加强扶持培养,增强青年律师的专业法律服务竞争力,使更多的优秀青年律师“留得住、留得下”,引领青年律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在服务为民中彰显使命担当,实现职业价值。

图片17.jpg

(四)积极建言献策,展现律师人大代表担当。曹建国是高唐县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山东天地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作为县人大代表,他坚持走到群众中去,体察民情,听取他们的呼声和要求,他先后提出了《关于高唐县城市公交车延伸到高唐县汇鑫办事处谷官屯街里的建议》《关于扩大松果电动车骑行范围的建议》《关于时风西路路段的禁行标志摘除的建议》《关于建立网上联动平台的建议》等建议20多件。许多建议都得到了落实,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片18.jpg

图片19.jpg

(五)积极服务法治高唐建设。积极推荐党员律师担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与应诉、法律援助、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等工作,今年所内律师共担任18家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在预防和化解医疗、交通、住房、用工、土地等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和市场主题理性有序表达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20.jpg

(六)注重律所党建文化建设。长安律所党支部大力开展对律所党建文化建设,投资3万元制作党建文化走廊,文化墙,专门的党建会议室等“红色元素处处可见,党建浓郁处处弥漫”的党建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图片21.jpg

下一步,山东天地长安律所党支部将带领全所律师在“三提三敢”上走在前,做表率,扎实开展好律师行业“五比五创”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建带所建,抓好党建与业务融合,坚持示范带动, 努力为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律师力量,让老百姓感受法治的公平、温暖和关怀,用心用情画好法治为民同心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聊城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法律知识讲座在京师(聊城)律所顺利召开
下一篇:兴鲁律所王刚律师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办事指南   
聊城律师网 Copyright (c) 2007 - 2012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163号-2
主办单位:聊城市律师协会 技术支持:律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