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聊城律师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协会动态 行业党建 主题教育 律所动态 办事指南 律所律师 普法宣传 业务研讨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 市律协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 · 会长、副会长分工 · 会长、副会长分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律所动态 >

【聊城晚报】“励志哥”蒋燕峰:昔日酒店门童,今日公益律师
日期:2018-09-17 16:32:12   来源:    点击:

聊城“励志哥”蒋燕峰:昔日酒店门童,今日公益律师


来源:2018-09-17   聊城晚报      

2015年,全国司法考试的全国合格分数线为360分。蒋燕峰考得不多不少,正好360分。当年,全国司法考试通过率为10%左右。

对蒋燕峰来说,看似侥幸的过关,其实充满沉重和艰辛。此前的十几年,他一直是一名酒店门童。如今,成为律师的他,生活条件已经大为改观。但,困境中的艰辛,他依然历历在目。

“我的励志经历被聊城晚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很多人关心我。其中就包括,我现在所在的舜翔律师所主动邀请我加入他们的队伍。”蒋燕峰说,爱心让他萌生了献身公益的想法。


2016年初开始,他走进学校、幼儿园,做公益讲座,分享自己的励志经历;2017年开始,他走进乡村,一周一次,做起基层法律顾问;2017年9月25日,他正式独立执业以来,接手的近半案件是帮助弱势群体的无偿法律援助……

励志经历:从酒店门童到执业律师

蒋燕峰是莱芜人,自幼在农村长大。父母都是农民,一天学没上过,甚至不会写自己的名字。

初中未毕业,蒋燕峰就因学习吃力而辍学。此后,在家乡找工作,他多次碰壁。“最后,缴纳了1万元,在棉纺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工资才100多元,等于是自己给自己发工资。”他说,他还没有真正去上班,2000年就被在聊城工作的姨妈带到了聊城。

当时,昌润大酒店还在筹建中,蒋燕峰加入建设的队伍。2001年,酒店正式开业后,他成为一名传菜员,每月工资240元。

一年半后,蒋燕峰申请换了岗位,成为酒店门童。迎来送往中,他常遇到一些外宾。当时,酒店有一负责人精通英语,每次都和外宾相谈甚欢。这让他非常羡慕,并向其虚心学习。随后,他从初中英语学起,历时七年,陆续学完高中、大学英语。当初,他想奔着英语专业发展,希望将来能做一名外企翻译。其间,他自学13门课程,通过了山东大学英语专业自学专科考试。2008年,他再次通过了聊城大学成人教育本科考试。

那时,蒋燕峰逐步掌握了英语的交流使用。酒店所有外宾都由他来接待,为此,领导还给他进行加薪奖励。一次,市领导会见外宾,翻译没及时赶到,他做了临时翻译,化解了双方无法沟通的尴尬。事后,市领导专门给酒店打电话,对他进行表扬和感谢。

2009年起,蒋燕峰又开始学起法律专业,此后参加了两次法律硕士考试,想进行全日制学习没成功,改攻司法考试。从2012年开始,他连续参加了四次司法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他终于成功,以360分的压线分数通过全国司法考试。

蒋燕峰的励志经历被聊城晚报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舜翔(聊城)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王衍康被他的故事打动,邀请他前往实习。随后,蒋燕峰顺利通过了实习测评,并于2017年9月25日起正式独立执业。

坚守本心:高校开讲座 乡村做顾问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2015年12月,蒋燕峰正式来到山东舜翔(聊城)律师事务所实习。他的励志经历被报道后,引发各界关注,爱心向他袭来。2016年初,他有了一个想法——做公益,回报社会的关爱。

第一次做公益讲座,他应邀去了聊城职业技术学院,3000名师生聆听了他的励志经历。现场,上百人加他为微信好友。很多学生向他请教如何摆脱迷茫,树立坚定的目标。他还以专业的法律知识,向“校园贷”受害者解惑,避免成为“老赖”。

后来,蒋燕峰去聊城大学法学院,开展励志讲座;围绕虐童等热点事件,蒋燕峰还应邀去幼儿园为老师开展法律讲座。

朋友的孩子正上初中,处于叛逆期,也来到律师所向他求教。蒋燕峰结合自己的生活点滴,给这名学生讲述坎坷的自学经历。后来,这名初中生将蒋燕峰当成偶像,把他的照片贴在了床头。

2017年初开始,在全市法律全覆盖工作中,蒋燕峰成为一名基层法律顾问,服务东阿县高集镇7个村庄,一周去一次:散发法律传单,开展普法教育,帮助村民调解纠纷……

2017年9月25日,他开始正式独立执业。至今,他接手的案件近半是公益性质的,都是帮助弱势群体,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如,东昌府区斗虎屯镇某村5位农民,因为土地承包被骗,7万元承包费无处讨要。他免费帮助诉讼,最后开庭胜诉,被告上了“老赖”名单。再如,一名工人刚上班10天,从脚手架上掉下来摔伤,公司以不是正式员工为由不予赔偿。在蒋燕峰的帮助下,这名工人胜诉,获得了赔偿。

今年3月份,律师所给蒋燕峰颁发了“2017年度特别贡献奖”的荣誉证书,奖励他在社会公益、普法宣传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

“成为一名公益律师,是我的梦想。”蒋燕峰说,曾经在困境中,他得到了很多帮助,今天,他愿以最大的热情做好法律援助工作。


记者:林志滨 

 原文链接 :  https://www.toutiao.com/a6602006211166470659/


相关热词搜索:日报

上一篇:有朋自远方来 不亦说乎
下一篇:【光明日报】这里的律师为啥“坐诊”信访局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办事指南   
聊城律师网 Copyright (c) 2007 - 2012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163号-2
主办单位:聊城市律师协会 技术支持:律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