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聊城律师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协会动态 行业党建 主题教育 律所动态 办事指南 律所律师 普法宣传 业务研讨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 市律协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 · 会长、副会长分工 · 会长、副会长分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

法治日报 | 为农户送上“法治大餐”山东运用法治力量护春耕促生产保民生
日期:2024-04-17 15:56:32   来源: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田垄上的油菜开了花,春天的景象怎么看都让人欢喜,可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某村党支部书记张某却高兴不起来,因为有笔政府征地补偿款还没能及时支付。钱给不出去,拿在手里像个烫手山芋。

“这难题还得找法律顾问。”张某正要给村里的法律顾问打电话咨询时,得知法律顾问孟凯伟、刘恒通律师已经到了社区。在交谈中法律顾问了解到,两户村民在多年前私下换了承包地,多年来均相安无事,如今承包地牵扯到征收补偿,两家起了纠纷。“给哪一方,另一方都不同意。”村委会不知道该把补偿款给谁。孟凯伟、刘恒通决定约村民来社区,由他们帮忙调解,这才让张某宽了心。

这边承包地的问题有了着落,那边集体鱼塘又出了问题。唐口镇某村法律顾问张文娟律师走访村子时得知,该村一村民长期用村集体鱼塘进行养殖,但合同签订遇到了难题。张文娟认为一定要避免激化矛盾,对事实进行取证,并建议村委会拟写一个集体资产出租的规范合同。

到农家院舍、田间地头,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进行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是任城区开展法律顾问“法助春耕”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用法治护航春耕不负“春”光的一个缩影。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我们组织广大律师深入村庄、田间地头、果蔬大棚,紧扣春耕生产特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开展送法入村、定分止争、防范风险等法律服务工作,用法治力量护春耕、促生产、保民生。”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何旭说。

“以前一到春种的季节,我们最怕遇到种子、农资买卖的纠纷,现在有律师专业指导和上门服务,真让俺们省心。”鱼台县唐马镇卷棚楼村种植户王大姐说。

近期,鱼台县司法局组建律师助农公益法律服务队开展“法助春耕”活动。在卷棚楼村的温室大棚里,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户宣讲了农资的识假辨假常识,积极引导农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种子、农药、化肥、农具等生产资料用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宣传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农资买卖、土地承包的法律法规,向农户们详细讲解了育苗、销售合同签订和履行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零距离”沟通,“面对面”普法。在齐鲁大地,各地因地制宜精心策划服务春耕活动方案,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为农户送上“法治大餐”。

滨州市司法局积极创新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方式,以党员律师为骨干,采取“传统服务、网络服务、上门服务”三结合的服务方式,实施“坐诊”值班和“巡诊”常态走访服务,在村(居)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志愿者服务、线上咨询及重大疑难案件办理等法律服务。

东阿县司法局成立法律服务律师团队,积极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开展“律师下基层 法治护春耕”活动,通过“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进村入户向群众普及涉水法律法规,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并提倡群众弘扬节水用水美德,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合理使用农药等,保护沿黄生态环境。

阳谷县司法局组织律师事务所开展“服务春耕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将与春耕问题相关的法律知识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

汶上县司法局结合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常态化活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针对春季生产中易发生的法律问题开展“有法帮你 律助春耕”法治为民走基层活动,到田间地头发放“快速识别假冒伪劣农资明白纸”,向群众介绍县法律援助中心和镇(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职责作用,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援助等途径维护正当权益。同时,让农户知晓,对于春耕期间坑农害农案件,县法律援助中心将会优先受理、优化手续、快速办结。

“多亏了村里的法律顾问,这次重新签订承包合同后,村集体每年能多收到不少钱,以后为群众办点事也有了底气。”寿光市羊口镇宅科二村党支部书记黄博强兴奋不已。

因历史原因,该村150亩盐滩地多年前以极低的价格对外承包,“抱着金饭碗要饭吃”的情况让村民们十分憋屈。该村法律顾问王全远律师积极帮助村里与承包户进行协商,最终承包户同意以当前市场价重新签订承包合同,仅此一项村集体每年便增收10余万元。

法治的融入,让村集体鼓起“钱袋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添动力。近年来,山东省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以选聘村级法律顾问、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等方式,将法治资源向乡村倾斜,通过运用法治手段盘活村集体资源、破解乡村发展难题、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效能。

德州市编印《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目录》《公共法律服务手册》,明确12类60项产品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梳理业务办理常见问题和全市所有法律服务机构地址、电话等信息,指引乡村群众快速精准获得法律服务。

聊城市律师行业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成立“助力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团”,为村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高唐县律师服务团走到群众身边,把“法治摊位”摆进“清平黄河大集”。

“在重要节点、关键时期,我们通过创新法律服务方式、丰富法律产品供给,持续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杨增胜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聊城律协房地产委员会积极助力住建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培训
下一篇:新法背景下公司治理新形势刑民行交叉实务讲座在聊城成功举办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办事指南   
聊城律师网 Copyright (c) 2007 - 2012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163号-2
主办单位:聊城市律师协会 技术支持:律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