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聊城律师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协会动态 行业党建 主题教育 律所动态 办事指南 律所律师 普法宣传 业务研讨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 市律协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 · 会长、副会长分工 · 会长、副会长分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律所动态 >

舜翔(聊城)动态丨防范执业风险,确保安全执业
日期:2023-11-13 09:27:22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全所律师的风险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确保安全执业,11月8日,舜翔(聊城)律所召开全体会议,就近期各地出现的律师执业权利乃至人身安全受到严重侵犯的现象进行集体研讨。同时,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防范执业风险进行安排部署。

微信图片_20231113091744.jpg

会议认为,法律是维持社会秩序的重要方式,律师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律师的执业权利不容侵犯,律师在履行代理辩护职责过程的人身安全必须得到保障。尽管个别只讲情绪不讲道理,甚至颠倒黑白、罔顾事实的网络暴力时有发生,对律师的社会形象造成了一定损害,但是我们不能因此丧失职业荣誉感,更不能妄自菲薄,要一如既往地做好律师工作。

张东旺主任指出,风险就是可能发生的危险。风险具有客观性、普遍性,同时又具有可识别性、可控性。律师执业风险来源于自身能力不足、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以及不能正确处理与同行同事、委托人、对方当事人、司法(仲裁)机关的关系等方面,从而受到行业处分、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刑事追责,甚至遭受人身攻击。

张主任就如何更好地防范执业风险提出要求,一是要努力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素养。要向书本学习,要向周围的人学习,尤其要向情商高、交往能力强的人学习,切实提高自身包括法律、道德、制度、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等方面的综合素养,让别人感觉到你的宽厚、忠厚、仁慈,满满正能量。二是要正确处理好与委托人的关系。权衡利弊,我们还是要以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为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三是要处理好与对方当事人的关系。要与对方当事人保持必要的距离,尽量不同行。但“对方”只是“对手”,不是“敌手”,所以也不能视“对方”为“敌人”。四是在服务过程中,要注意交流的艺术性,用法言法语,避免使用刺激性语言。五是在接受委托时,要有风险意识,对于情况极端的案件不要接。接受委托前,应当充分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并且根据自己的经验以及查到的相关的案例和法律规定,将案件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充分的告知当事人,避免在案件结果出来之后因没有达到当事人预期而产生抱怨甚至投诉。六是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为委托人提供服务,绝对避免“三没”现象发生(接受委托前“没问题”,服务过程中“没时间”,出现不利结果时“没办法”)。七是要维护行业的整体形象。一定不要贬低、诋毁同行和司法工作人员,要尊重同行和司法工作人员,说别人不行也抬高不了自己。应当维护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良好形象,整体形象一旦毁了,个体形象也不会好,“倾巢之下安有完卵”。

律所纪律和奖惩委员会钟玉鹏主任就严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如何维权讲了意见。纪律是红线,法律是底线。严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才是律师的“护身符”,依法依规诚信执业,才能保障安全执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党建活动∣舜翔(聊城)律所党支部副书记钟玉鹏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下一篇: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 || 平途律所孙小燕律师进校园宣讲《民法典》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办事指南   
聊城律师网 Copyright (c) 2007 - 2012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163号-2
主办单位:聊城市律师协会 技术支持:律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