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聊城律师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协会动态 行业党建 主题教育 律所动态 办事指南 律所律师 普法宣传 业务研讨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 市律协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 · 会长、副会长分工 · 会长、副会长分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研讨 > 以案释法 >

【不捕不诉专题】律师努力促调解,犯罪嫌疑人获免刑
日期:2022-03-23 16:10:03   来源:    点击:

十几年前,A和同村B发生争执,冲动之下将B打致轻伤,之后A一直外逃。2001年,A在其女儿C家附近被抓获,C因此涉嫌包庇被刑拘。C家属委托纪榕榕律师辩护,纪律师边和侦查机关沟通,边想促成双方和解,全方面努力减轻或免除C刑事责任。

01 主动调解

对纪律师提出的和解方案,C的亲属认为可能性不大,他们提出之前通过他人和被害人一家进行过调解,根本达不成和解意向。

为了更好地维护C的权益,纪律师仍想一试,她想到村干部,请村委书记带领她到被害人家中去沟通。村委书记对纪律师说,村里调解过多次了,对方要求追究A和C父女两人刑事责任意愿强烈,不愿接受赔偿。虽如此,村委书记还是带着纪律师到了被害人家里。

 

02化解矛盾

村里多次协调未果,那现在如何谈,成为摆在纪律师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被害人家中,纪律师感受到被害人的敌意,也听了被害人难听的话语。即使如此,纪律师耐下性子和被害人进行沟通,从感情融入入手、从对方角度考虑慢慢化解对抗情绪,再从邻里关系、长期友好角度沟通取得对方的体谅,又从法律关系梳理、可能结果角度指明多种可能。经过纪律师和风细雨式的逐步沟通,被害人终于有了松动,再从律师角度指出部分要求不符规定,和解要建立在法律基础之才能保护双方权利。顶着巨大的压力,经过数次沟通,被害人同意调解。纪律师趁热打铁促成双方和解签字,取得被害人的谅解书。

03 不予批捕

之后,纪律师和负责批捕的检察官进行沟通,向检察机关提交了谅解书,说明因本案时间跨度太长可能存在疑点,并提交辩护意见。检察机关综合本案事实、谅解书及纪律师的辩护意见,对A和C都作出不批捕的决定。邻里矛盾得到化解,案件不再以犯罪论处。纪律师满意之余,肩上更感到沉沉的责任,将为了法治建设继续奉献律师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房屋拆迁引发继承官司,安置补偿利益应归谁?
下一篇:最后一页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办事指南   
聊城律师网 Copyright (c) 2007 - 2012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163号-2
主办单位:聊城市律师协会 技术支持:律协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