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聊城律师网!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协会介绍 协会动态 行业党建 主题教育 律所动态 办事指南 律所律师 普法宣传 业务研讨 联系我们
网站搜索:
· 市律协第五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副监事长 · 会长、副会长分工 · 会长、副会长分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

鲁阳律所党支部工作法入选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百佳党支部工作法”
日期:2022-01-17 10:23:40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20日,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下发通报,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百佳党支部工作法”进行表彰,我市鲁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一红二室七要素”工作法入选“百佳党支部工作法”。近年来,鲁阳律所党支部积极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总结探索出具有律所特色的党建工作方法。此次入选,充分体现了鲁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抓党建工作的务实作风,为全市律所党组织树立了标杆。现将工作法内容予以发布,供各律所党组织参考借鉴。

一、支部概况

鲁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现有执业律师14名,实习律师1人,律师助理1名,内勤行政人员1人,其中党员3人、预备党员3人,入学积极分子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人。山东鲁律师事务所前身系我国恢复律师制度后第一批设立所,2000年改制成为山东鲁阳律师事务所。2008年经莘县司法局党总支批准成立党支部。党支部自成立后,承担着律师事务所发展方向、教育党员、联系群众、社会景响的重大责任。近年来,该支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创新推行“一红二室七要素”支部工作法,着力培养树立专业精神,打造过硬支部,取得明显成效。

二、背景内涵

鲁阳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紧紧围绕律师事务所发展总目标,坚持司法行政及律师行业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律师,始终牢记“支部书记”领头羊、排头雁的第一角色,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最大政绩、采取“常谈心、多交流、用心办”的工作方法,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创新提出明方向 “一红”建设,高阵地“二室”打造,业务管理创新的“七要素”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带所建促发展”的品牌党建新路子。

三、主要做法

(一)“一红”建设—筑牢理想信念。

一颗红心向党,坚定理想信念。该支部对思想建设近年来常抓不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并基于律师的工作特点,以自学为主要模式,创设了“周周学习、月月进步”的工作方式。每名党员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同时,记入专用笔录本,存入个人学习档案。除此之外,及时按上级党委要求开展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笔录存入集体学习档案。党支部带领党支部向全体律师上党课、学党史、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律师增强党性修养,用心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红色长廊 (4)_副本.jpg

一条红色长廊,找准“来和去”。该支部在律所有限的空间内用心打造了一条红色长廊,长廊以“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光辉历程”、“为人民服务”、“五心好党员”、“意识”、“争创”为主旨,把党的领导与律师业务进行了充分融合。“法”与律师业务息息相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律师才能在工作时把准定位、找准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的根本行为准则,更为善良风俗的高度概括,是律师应知应守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光辉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来的成绩和波拆,体现了党的强大生命力;“中国梦”是每个人都应该为之奋进的方向,其实现方式为党员靠上前----做个“五心好党员”,加强“四个意识”并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工作中“争优”创先,最终找准“为人民服务”的这个根本宗旨,这是每名党员律师的初心和使命。

(二)“二室”打造,创设堡垒阵地。

党员活动室----筑阵地,增荣光。围绕“办公有阵地、学习有场所、服务有平台”的目标,该党支部打造了“六有”活动室。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第一步。通过这个活动室的打造,该党支部召开了多次会议,通过了律所发展的多种制度,增强了“党建带所建促所建”的这个中心目标,防止了“两张皮”的出现。

党员活动室 (1)_副本.jpg

党员活动室 (2)_副本.jpg

支部书记工作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鲁阳律师事务所全体用实际行动筑起的一座坚实战斗堡垒!2019年,该党支部在莘县司法局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由支部书记黄振宇同志牵头的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工作室由3名党员组成。成立以来,书记工作室认真研究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和任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激发律师活力和热情,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培育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为莘县律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多次获得市级律师行业党委及上级党委的嘉奖。该党支部设立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目的是:凝聚律所全体人员智慧,激发律所全体人员活力,努力把律所营造成一个 “家”,通过家的保障,让每个人都成为主人公,提高政治觉悟,把准政治站位,提升专业能力,拓展业务空间,以人为本,努力工作,热情服务,达到为社会和人民做更优、更好、更多、更大贡献的奋斗目标。为此,该支部书记工作室在实际工作中逐步形成了“七要素”模式。通过实践验证这该工作室不是一个人的办公室,也不是一个人的阵地,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鲁阳律师事务所全体用实际行动筑起的一座坚实战斗堡垒!

(三)“七要素”模式,党建与业务的高度融合。

会议,传达思想、贯彻执行、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有效途径。该党支部紧紧依靠“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的制度及时召开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联席会议等,并通过为全体律师上党课的方式有效的把党的大政方针进行传达并予以贯彻,在贯彻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通过整改讲行处理,有效的将律所事务纳入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2021-12-15党员大会 (5)_副本.jpg

学习,强化思想、提高本领的重要法宝。该党支部要求党员律师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法律、法规、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等进行学习,要求律师对专业知识、法律顾问所涉各学科知识等进行学习,并理论联系实际,对律师事务所的发展讲想法、谈看法,强化了思想,提高了本领,坚定了律师事务所正确的发展方向。

观看先进事迹报告_副本.jpg

主题党日活动_副本.jpg

设岗,明确职责,强化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该支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在工作区域设置标牌、增强党员意识,有效提升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在实际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

研讨,及时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疑难、热点、新刑案件问题。研讨是律师事务所对例如涉黑、恶案件集体重大疑难案件集体、新型案件、专业课题等进行集体讨论的一种方式,该党支部通过制度将其确立了工作方法,有效的提高了全体律师的政治站位、思想境界、业务能力和水平,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提升,有效解决青年律师起步艰、无经验的发展瓶颈。该党支部通过制度建设,以老主任、老律讲授办案经验,带领青年律师进行培训,开设律师讲堂、专题讲座的方式,有效提升了青年律师起步艰、无经验的发展瓶颈。同时,在共同学习过程中,老主任、老律师也通过集体学、温故而知新的方式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谈心,有效解决思想问题、家庭问题、个人问题,有效提高了律师的主人公精神。该支部一直以来注重谈心交流,通过支部书记与党员交流、支部书记与非党员交流、党员与党员交流、党员与非党员交流、非党员与非党员交流、老党员与非党员专题交流等方式,有效的在第一时间发现影响律师工作的思想、家庭及个人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提高了律师的主人公精神和工作效率。

谈心谈话_副本.jpg

解压,放下担子,重新起跑。律师职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正与反、对与错、正义与邪恶等矛盾的情形是律师无法逾越的一个坎,在这种职业环境中,每名律师都要不间断的进行自行纠正,其工作中的压力不难想象。为此,该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工作室门牌上设置了静思标识,可以让每名律师在这个工作室中进行不同形式的压力释放,包括自己发呆、支部书记解困、主任解困、老党员解困、同事解困、心理帮扶等。

四、经验启示

(一)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引领的重要性。该党支部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有效的起到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并且通过上述工作方式,更加有效的为服众进行服务,取得组织、宣传、凝聚群众的良好效果。2020年的疫情发生以来,该党支部紧急出台了报备制、登记制、防控制等,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2020年底,该党支部通过有三个入党积极分子成为预备党员。

(二)明确党建目标,带动律所建设。该党支部于2019年被聊城市律师行业党委授予“先进党组织”称号,被莘县组织部两新组织工委授予“党建示范点”,2020年被莘县组织部两新组织工委授予“百千万提升工程党建示范点”。根据“党建带所建促所建”的工作目标,把好律所发展方向,带领律师事务所进行健康发展。山东鲁阳律师事务所现为聊城市“规范化律师事务所”之一,通过党的引领,律所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律师行业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篇: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邢海仙参加指导京师(聊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人才招聘 |  办事指南   
聊城律师网 Copyright (c) 2007 - 2012 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163号-2
主办单位:聊城市律师协会 技术支持:律协网络